尼龍管刷、瓶管刷的毛刷製造流程

尖狀扭管刷-扭管刷

尖狀扭管刷-扭管刷

洗杯刷、奶瓶刷、試管刷、錦鯉池過濾刷、牙間刷、水管刷……,雖然大小形狀有所不同,外型都是刷毛被數股扭住的鐵絲捆住而製成的毛刷─這種類型的刷子我們統稱為管刷。扭管刷又是如何製作的呢?繼之前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的文章,這篇來分享一下扭管刷的製造方式。

管刷製造流程|試尼龍管刷怎麼做的

 

鐵絲的選擇上,一般來說有鐵絲外包覆塑膠皮、不鏽鋼、鍍鋅線三種材質:包覆塑膠皮是為了讓刷子本體不易生鏽,也兼具美觀效果;而過濾毛刷大多使用不鏽鋼材質的鐵線;鍍鋅線則是三者之中成本相對較低的鐵絲。

毛料部分,材質因應不同使用情形,選擇就很多了,這部分可見人造毛料簡介天然毛料簡介兩篇文章,內有各種毛料材質的介紹。

扭轉鐵絲的機器可以分為傳統式以及自動機台兩種,傳統式的機器的工作方式是把一段鐵絲抝折,將抝折處勾在吊勾,並將兩端鐵絲夾住;接著在鐵絲空隙之間擺放刷毛,利用馬達的帶動讓鐵絲扭轉,並藉這股力量將刷毛牢牢固定住;至此完成扭管刷的「植毛」作業。下面的影片是類似扭管刷製作方式的影片:

自動機台也是利用同樣的工作原理,只是不一定使用單股鐵絲,有些是利用兩根鐵絲同時伸出到機器另外一端,再把毛放進兩根鐵絲之間,進行刷毛的固定作業。

    接著是把扭管刷刷毛部分修齊。這個階段可以依照產品功能將毛修剪成不同的造型,除一般的圓筒形狀,也能夠依照特殊要求進行不同形狀的加工,如尖狀扭管刷

尖狀扭管刷-扭管刷

經過修齊之後,還能夠藉由折抝鐵絲而有各種形狀,因應各種使用情形:

環狀扭管刷-扭管刷

雙花扭管刷-扭管刷

最後,依照客戶要求裝上手柄,品檢後,便可裝箱出貨。

相關連結:毛刷製造流程─植毛式毛刷毛刷製造流程─植毛式毛刷(續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扭管刷產品一覽毛料簡介─人造毛料毛料簡介─天然毛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試管刷的使用方法

其它毛刷製造新知

2021-02-16
roller brush spec

尼龍輪刷可以客製嗎?

如何客製尼龍輪刷
2017-10-12
鐵片刷組成

鐵片刷製造流程

鐵片刷的同義詞不一而足,毛刷條有之,條刷有之,板刷亦有之,指的都是直條式而刷毛密集排列的毛刷;有別於一孔一孔植入
2017-07-29
毛刷植毛本體

植毛式毛刷製造流程

植毛完成後,進行修毛作業,讓刷毛末端能夠整齊一致,使得毛刷成品作用於工作物上能夠平均施力。各個工序使用修毛刀修剪
協榮毛刷
協榮毛刷工廠